首頁 > 教師園地 > 分享 返回
又一個起點 (顏加興老師)

2012年3月30日,聖保羅書院中二北京文化考察團在清華大學舉行了結業典禮。

我代表老師們發言—當然不是因為我普通話說得最好,我想,是因為我符合兩個條件:

第一,我說的普通話帶有濃厚的香港人口音,大大存在交流空間。

第二,我的普通話在5天裡有明顯的進步。

進步,大抵因為起點太低,怎麼說呢?14年前,我第一年教書,暑假時期,和幾十位香港的中小學老師在清華大學完成了三星期的普通話研修班(我還帶來了修業證書以及與幾位老師的合照),當年的幾位老師,很有緣份的,也在這次指導我們的同學。他們今天也在會場,包括宋榮振老師、趙寶忠老師、吳斌老師和高乃芳老師。

我要對老師們說對不起,當年讀書用功不足,結業考試考三級六等,考了一個三級乙等,是最低的級別,再不存在退步空間,遭受讀書考試以來最大的打擊。14年後,我想告訴老師們,我的普通話水平已經從三級乙等提昇到二級乙等,勉強達標了。

學習,是沒有終點的,只有連綿不斷的起點。在另一個14年,甚至是28年、42年之後,希望同學都不會忘記中二時候在北京的學習,當大家想起北京的片段,請讓在座的每一位也成為你回憶風景的某個部分。

學習團,除了學習,還有另外重要的事。同學們共同相處、溝通,從中促進師生情誼及同學友誼。我們讀書,也在讀人,通過觀察、交流,學習正確的待人態度,培養求同存異、互相包容的胸襟,尊重不同的文化,而非唯我獨尊。同學們回到祖國,看到中國文化有其優秀的一面和保留的價值。老師們希望,同學能從中多了解中國文化,學好中國語文和中國歷史,做一個有為的知識青年,關注人類的幸福,貢獻社會,功在家國。

考察團成果美滿,有賴各個單位的配合、包容,特別要感謝清華大學李鳳霞主任統籌各項事宜,感謝盡心盡力的關東倩老師、張黎老師,感謝提供協助的香港大學和中旅社,感謝到來探訪的六位聖保羅書院校友(其中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駐北京事務處主任曹萬泰學長),感謝擔任助教的各位清華同學,大家辛苦了。

當然,聖保羅書院二十幾位老師更是用力不少,戰戰兢兢,辛辛苦苦地把192位中二同學帶到北京,共同構建了同心同德的團隊精神。很多老師跟我一樣,帶來了好幾套衣服,結果每天穿上的都是團衣。

老師會不會像我一樣,不只一次,晚上洗澡的時候,把洗髮水用在身上,把沐浴露用在頭上?直到完成了,才發現皮膚過度柔順。為什麼?因為老師還一直在擔心同學,擔心會發生難以預料的事。

確實辛苦,為的又是什麼?很簡單,只為了,當我們回到香港,能聽到同學們對我們說一句:「老師,謝謝您帶我去北京。」這就是老師最大的安慰。

最後,我要感謝每一位同學,在學習期間守好紀律,留心聽講,敢於發問,獲得清華老師們的高度評價,發揚了聖保羅精神,同時讓北京文化考察團圓滿的成為大家學習中國文化的又一個起點。

謝謝各位。

Copyright © 2011 St. Paul's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