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教師園地 > 分享 返回
聖保羅精神----盧廣鋒老師分享

一九九八年十一月十一日早會講話

盧廣鋒老師

 

早晨!校長、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今天我要跟大家講的題目是:「聖保羅精神」。
在幾個月前,校報《文苑》的幾位編輯找我傾談,談一個許多同學都關心的問題──「聖保羅精神」。我記得我們談了很久,談了很多。今日我就把我們談的內容拿幾個要點出來和大家分享。
一提到「聖保羅精神」,相信許多人心裡出現的不是答案,而是疑問──一連串的疑問。這些疑問一共有四個:
第一、 聖保羅精神,所指的是什麼?
第二、 聖保羅精神是否存在?尤其是目前,有還是沒有?
第三、 假如沒有,聖保羅精神如何建立?建立後如何維持?
第四、 作為聖保羅的一分子,我可以做些什麼?或者可以發揮什麼作用?
以下我即就這四個疑問提出我的看法。

首先,「聖保羅精神」,所指的是什麼?
大多數人都會覺得很抽象,難以說得清楚。或者我們可以同意,答案是具備一些好的品質。譬如說:勤奮好學、謙虛有禮、樂於助人、有責任心,之類。這些好品質還有很多,我們甚至可以列出一張清單來。不過,我不打算數下去了,因為項目太多了,反而會分散注意力,令我們看不清問題的中心。我覺得,答案不應是一些品質內容,或者具體項目,因為這些品質即使出現了,精神亦未必出現。我想換一個角度看。
當我們講「聖保羅精神」,我們其實是講一種「團體精神」。每一個團體都可以有它自己的精神,不單只聖保羅。精神,必然有特定的對象,不同的團體精神有不同的對象。所以,我想指出一個簡單的事實,精神的必要條件就是:有對象。「聖保羅精神」,對象就是聖保羅。清楚了對象之後,我們才可以進一步談特點。我認為,像所有團體精神一樣,「聖保羅精神」的特點也有四個。

第一個特點是:「歸屬感」。
首先,你應該有一種屬於聖保羅的感覺,無論什麼時候,都覺得自己是屬於聖保羅的,和聖保羅有不可分開的密切關係。我記得,有一位畢業了許多年的舊生曾經說過:「聖保羅,我永遠的聖保羅。」這就是聖保羅精神!

第二個特點是:「投入感」。
將你的心意投入聖保羅的生活之中。聖保羅的一切活動,包括學科學習、師生交往、同學交往、群體聚會、課外活動、校內校外比賽等等,儘可能親身參與,並且是主動的參與。參與的意思不一定要做主角,譬如比賽,身為比賽者是參與,做觀眾亦是參與;即使不能親身參與,你的心也參與其中。對聖保羅的生活,冷眼旁觀,漠不關心,覺得事不關己,這不是「投入感」;心不在焉,「人」在聖保羅,而「心」不在聖保羅,也不算是投入。投入感是指你的心意完全的投入,不是百分之五十,也不是百分之八十,而是百分之百的投入。投入感必須是亳無保留的。我想強調,是全心全意的投入。全心全意生活在聖保羅之中。這就是聖保羅精神!

第三個特點是:「榮辱與共,同喜同憂」。
什麼叫做「榮辱與共」?聖保羅的光榮,就是我的光榮;聖保羅的恥辱,就是我的恥辱。如果我能為聖保羅增光,固然是我的光榮;如果有別人做了好事,為聖保羅增光,這光榮雖然不是由我帶來,但我一樣高興,我一樣覺得光榮,因為身為聖保羅的一分子,我覺得這光榮我也有分兒。如果有人做了些為聖保羅帶來恥辱的事,我是不是冷靜地說:「又不是我幹的,與我無關」?或者沾沾自喜:「幸而不是我幹的。」甚至幸災樂禍:「弄至如此,活該!」又或者,當如沒發生過呢?不是!學校蒙上恥辱,即使不是我導致的,我自己也覺得蒙羞,覺得面上無光,因為身為聖保羅的一分子,我覺得這恥辱我也有分兒。無論增光抑或蒙羞,都不是個人的事,光榮是全體的光榮,恥辱是全體的恥辱。聖保羅的榮辱,全體個個感同身受,人人喜聖保羅之喜,憂聖保羅之憂;聖保羅光榮,我亦光榮,聖保羅蒙羞,我亦蒙羞,這叫做「榮辱與共,同喜同憂」。視若無睹,無動於中,只知置身事外,這不是榮辱與共;光榮我有興趣同享,恥辱讓別人去當,這也不是榮辱與共。榮辱與共是與眾同甘,與眾同苦。光榮一起光榮,恥辱一起恥辱,共同憂喜,共同進退,人人齊心,無一例外,這就是聖保羅精神!

第四個特點是:「愛護關心」。
這一個特點是最顯淺的,同時亦是最根本的。愛護關心不難做到,只要你願意,就可以了。你願意聖保羅好,想聖保羅好,自然就會對它愛護關心。愛護關心的意思是,任何時候,愛護聖保羅的一切,關心聖保羅的一切。關心愛護到什麼程度呢?有一句成語:「愛之欲其生,惡之欲其死。」這樣的程度,夠不夠呢?我認為不夠!我想把最後一個字加以修改,改成「愛之欲其生,惡之亦欲其生。」任何時候,任何情況,都想它生,不想它死,愛護關心到這個程度,這就是聖保羅精神!

總結以上四個特點,歸屬感、投入感、榮辱與共、愛護關心,問題已經很清楚了。我想強調,「聖保羅精神」不是一個內容問題,而是態度問題!
態度好,好品質自然出現。試問一個對聖保羅有歸屬感,有投入感,有榮辱感,而且愛護關心聖保羅的學生,會不會不自愛?會不會自暴自棄?會不會散漫懶惰?我看不會。我不相信他會做出無心向學、不守紀律之類的行為。我相信對聖保羅具有良好態度的學生,一定會積極向上,勤奮好學,而各種好品質亦會隨之而來。

所以,我想指出,當我們談「聖保羅精神」,應該注意的是環繞聖保羅的態度問題,而不是陳述一些具體的品質內容。
聖保羅精神指的是什麼已經清楚了,接下來可以談第二個疑問:聖保羅精神是否存在?
有人說存在,有人說不存在。你試看看過去和現在,身邊的同學、周圍的同學對聖保羅有沒有「歸屬感、投入感、榮辱感和愛護關心」?如果有,即使只有幾個人,你已可以感覺它的存在;如果沒有,那它就是消失了。我知道,其實大家最關心的是目前,究竟有抑或沒有?我可以肯定地告訴大家:有!以我的觀察,聖保羅精神是存在的,只不過目前不明顯。目前的狀態是:若隱若現,有待推動。
精神不明顯,有待推動,這就是我們要談的第三個疑問:聖保羅精神如何建立?建立之後如何維持?
在這裡,我想先講一下「風氣」。精神的普及就是風氣。風氣的形成必定經過三個步驟,無論什麼風氣都一樣。風氣的形成過程是這樣的:
最初階段,先由少數人做起;
第二階段,由部分人響應;
最後階段,由多數人認同。
到了多數人認同,也就是「形成氣候」了。
少數人的階段,可以說是「不成氣候」。由少數人到部分人到多數人,由不成氣候到形成氣候,這是一個開拓和擴展的過程。要一種精神由不明顯到明顯,由稀有到普遍,我們所要做的正是由少數人起頭,發揮影響,直至形成氣候。風氣的建立或轉移,最初常是少數人的事。因此,對於「聖保羅精神如何建立如何維持」這個疑問,我可以嘗試作一解答。我認為,入手處仍在態度方面,先從少數學生,少數有心人──有能力的有心人開始,以身作則,樹立榜樣,由他們去感染其他人。這少數人必須有心理準備,認識到自己是在開風氣,是少數派,遇到困難而不退縮。少數派要互相支持,互相鼓勵;只要堅定不移,長久實行,就可以逐漸帶來響應,最後帶來普遍認同。也就是說:持之以恆,由少數人建立精神,帶動多數人形成風氣。
第四個疑問是:作為聖保羅一分子,我可以做些什麼?
積極方面說,你可以做帶動者,亦可以做響應者;消極方面說,你不要做反方向的破壞者。
在建立與維持聖保羅精神方面,聖保羅每一分子都可以發揮作用,而且應該發揮作用。我有一個提議,全校上下,大家一起做。不單只請每一位同學做,我們請老師也做,請校長也做。校長做領導,老師協助推動,學生則擇善而從──選擇好榜樣而跟進。這樣,校長、老師、學生三方面配合,人人各盡所能,聖保羅精神就可以很快建立起來,並且發揚光大。
說了這麼多,我希望大家時刻記著:對聖保羅應該有歸屬感、投入感、榮辱與共感,還有愛護關心。今日我在這裡講「聖保羅精神」,提出我的看法,就是要和大家尋求共識;希望這共識能成為一個起點,今後大家有個共同方向齊心去做,合力轉變一時不好的氣候,讓現在的少數派逐漸變成多數派,而多數派則變成少數派。只要大家齊心,聖保羅是有希望的。我有信心,在不久的將來,我會見到聖保羅精神重現光芒!
多謝各位。

 

 

Copyright © 2011 St. Paul's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