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概覽 > 編制 > 中國文學科 返回
中國文學科

新高中課程簡介

課程綱要及宗旨

高中中國文學乃選修科,屬於個人、社會及人文教育學習的領域。本科旨在培養學生的文學素養,包括:

  1. 審美體驗:
    通過閱讀古今的文學經典,讓學生具體、細緻地感受人類各種可貴的感情。
  2. 提高學生閱讀的能力:
    通過分析、鑑賞文學作品,探索其中呈現的時代精神、社會生活和情感世界,培養學生通盤地理解、正確地判別文學作品。
  3. 提高學生寫作的能力:
    引導學生創作文學作品,以藝術手法抒寫個人情意,或人生感悟。
  4. 陶冶性情:
    文學有陶冶性情之功,能提高個人的品味、情操,以及對他人的同情同感。

本科主要由三大學習範疇組成,分別是「文學學習基礎知識」、「文學賞析與評論」及「文學創作」。三大範疇的內容俱從緊密地結合學生的現實生活,從生活出發,回歸生活,並非孤立地死記硬背,而是充滿活力。

凡是愚弱的國民,即使體格如何健全,如何茁壯,也只能做毫無意義的示眾的材料和看客,病死多少是不必以為不幸的。所以我們的第一要著,是在改變他們的精神,而善於改變精神的是,我那時以為當然要推文藝,於是想提倡文藝運動了。
── 魯迅

許多轟轟烈烈的英雄和美人都過去了,許多轟轟烈烈的成功和失敗也都過去了,只有藝術作品真正是不朽的。數千年前的〈采采卷耳〉 (《詩經》 )和《孔雀東南飛》 (漢樂府詩 )的作者還能在我們心裡點燃很強烈的火焰,雖然在當時他們不過是大皇帝腳下不知名的小百姓。
── 朱光潛

如果你在青少年時候,愛好文學,它可能是你一生中最美的追求、回憶。文學或許不能幫助一個國家的工業 或商業發展,但文學是有用的,它是一種情感教育。想作一個完整的人,文學教育非常重要,它培養你的美感,對人生的看法、認識,它在這方面的貢獻最大,不是 別的東西所能替代。
── 白先勇

課程架構及組織

高中中國文學科課程主要分為必修及選修兩部分。必修部分貫串中四至中六,選修部分則由中五開始。

甲、必修部分具體章節:

先秦文學

 


1

秦風‧蒹葭

詩經

2

九章‧涉江

楚辭

3

齊桓晉文之事章

孟子

4

庖丁解牛

莊子

5

蘇秦約縱

戰國策


 

漢、魏晉南北朝文學

 


6

鴻門會

史記

7

戰城南

佚名

8

短歌行

曹操

9

歸去來辭(並序)

陶潛


 

唐代文學

 


10

將進酒

李白

11

登高

杜甫

12

進學解

韓愈


 

宋元文學

 


13

醉翁亭記

歐陽修

14

前赤壁賦

蘇軾

15

齊天樂(綠蕪凋盡臺城路)

周邦彥

16

南緬子(何處望神州)

辛棄疾

17

雙調‧夜行船 秋思

馬致遠

 

明清文學

 


18

法場(《竇娥冤》第三折)

關漢卿

19

西湖七月半

張岱

20

卻奩

孔尚任

21

接外孫賈母惜孤女(《紅樓夢》)

曹雪芹

 

現代文學(詩歌)

 


22

死水

聞一多

23

錯誤

鄭愁予

 

現代文學(散文、小說、戲劇)

24

梁實秋

25

我的四個假想敵

余光中

26

魯迅

27

西西

28

西施

姚克


 

乙、選修部分:
選修部分由三至四個單元組成,包括:

  1. 名著欣賞
  2. 現當代文學作品選讀
  3. 香港文學
  4. 作家追蹤—自選作家作品選讀

必修部分與選修部分的學習,旨在互相促進、互相補足。

時間分配

三年約為270小時。必修部分佔課時的三分之二至四分之三;選修部分則約佔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

評核

本科的評核包括公開考試(筆試)及校本評核兩部分。公開考試佔全科總分65%,校本評核佔全科總分35%。校本評核包括選修部分。選修部分不設公開考試。

主要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課程及評估指引》(中四至中六)2007


 

Copyright © 2011 St. Paul's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